第八章:鑽孔、鏤空

  俗話雖說熟能生巧,但對於某些“耐操沒擋頭”的小男人而言,有時候花太多的時間跟精力在經營前戲上頭,不如直接提槍上陣要來的有效益,表現更好。

 

20101114295.jpg  

(鋸到手軟的雙囍,是擁有老靈魂的我偏愛的古典設計)

 

  經過停課一週的漫長空虛等待,重新埋首工作桌,毫無顧忌,拚命的往苦敲、往死打,真的只有一種感覺可以形容:爽!通體舒暢。

 

  但這種射手座“人之為人,閒久想忙”的短暫上進心,僅僅維持不到五分鐘。「吼,我放棄!我要直接鋸銀板啦,不然手都要沒力了…」此刻,握著鋸弓的右手正微微顫抖,一跳一跳的提醒我,再鋸下去不是抽筋就是瘀青,而禍首正是眼前躺在C型夾上,真的比「糞坑裡的石頭」還臭、還硬的這塊黃銅板。

 

  鑽空、鏤空(Drilling&Piercing):金工常用創作手法。在金屬板材的內部作鋸切動作,以呈現透空的圖形輪廓,呈現更多的圖案變化。

 

  「同學們,可以先在黃銅板上練習鋸切,像這樣:前進、空切、再轉彎,練熟了再來切銀板。別忘了,現在銀價很貴喔」五分鐘前,老師還仔細示範基礎的鋸線行進方式,叮嚀再三。五分鐘後,我已然舉雙手投降,大聲向同桌夥伴宣告,啥?熟能生巧?我字典裡沒有這個詞彙哎。

 

  有些人很幸運,生來就是「一夜幾次郎」的好體格,體力充沛。可遺憾的,我生來就是一副“哈比人”外型,體力、精力自然也很符合哈比人比例,有些額度不管你再怎麼努力,消耗掉就是沒了,再榨不出汁來,“正題”都不夠用了,還跟你“前戲”咧。

 

  「出來了!出來了!」事實證明,小男人的身體果然只有小男人最瞭。在其他夥伴乖乖練習的當下,脫隊轉戰銀板的我,果然在氣力放盡前一刻“鏘啷”一聲鋸斷最後的一筆線條,興奮的拿著塊亮晃晃的造形圖樣,四處獻寶去。至少這一週,我不用在下課鐘響後,仍七手八腳收拾桌面殘局,趕著不當最後一個離開教室的慌張鬼。

 20101114296.jpg

(走可愛風格的大象,還有兩顆鏤空愛心待完成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yle1978 的頭像
    kyle1978

    凱爾的MURMUR

    kyle1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