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章:包鑲

  誰說尺寸不重要,誰說粗細不是問題,錯!尺寸、粗細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。君不見,台灣俚語說的好「竹竿攪古井」,一旦碰上這種情形,不管你是那根竹竿、還是那口古井,都只有一個字「悶」啊。

 

20101207323.jpg 

(包鑲作品:藍碧璽,底座進度嚴重落後)

 

  哇哩咧,怎麼會這樣?甫結束前二週無止盡的研磨馬拉松,才從排隊、拋光、排隊、再拋光…280號砂紙磨到1000號…差點磨到“脫窗”的無間地獄脫身,沒想到等待在眼前的,依舊是叫人傻眼的意外。

 

  包鑲:運用金屬將寶石周圍包覆起來的鑲嵌方法。把寶石的腰部以下封在金屬底座之内,防止寶石脱落。這是一種最牢固也最傳統的鑲嵌方式。

 

  「同學們,注意!作底座時一定要量仔細,寧小不大,不然就白費工了,得重頭來過」五分鐘前,老師親自示範之餘,外加語氣高八度的警告,揭開了本學期最後一項考驗、也是最艱難的一道關卡。

 

  老早摩拳擦掌、躍躍欲試的我,待示範教學解散哨音一響,馬上屏氣凝神為同桌夥伴“GUCCI哥”友情贊助的藍碧璽,量身打造起底座:將銀板彎曲符合寶石大小、鋸除多餘銀板、焊接、磨整修邊,1234,一步接一步,無比順暢的完成了合身的底座。順啊!手氣好到連我自己都想為這值得驕傲的一刻喝采了。

 

  但偉大的“金工之神”顯然在這時候突然跑去上廁所了,忘了眷顧我直到最後一刻。

 

沒錯,下一秒鐘,慘案就發生了,依樣畫葫蘆,正準備為底座多加上一圈古典環狀造形的我,信心滿滿的把兩個組件一套,鏘鎯一聲,套環早不知道滾到桌面的哪一個角落去了,哇哩咧,怎麼會這樣?太鬆了!

 

「同學,我看你要重作了…」探頭過來關心的鄰座同學,冷冷拋下一句話,瞎毀!我不要,花了近二個小時的心血,怎麼可以功虧一簣,射手脾氣發作的我,意圖馬上修改,偏偏「噹、噹、噹~」下課鈴聲已然響起,只留下嘴角不住抽動的我,在教室中心呼喊「X(消音)」。

20101208324.jpg 

(花了整整兩週,拋光到快脫窗的囍字鍊&大象墜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yle1978 的頭像
    kyle1978

    凱爾的MURMUR

    kyle1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