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sCARTRE3W.jpg  

  假如你有幸住在台北城,又有幸住在「花博」落腳的大同區,就像我一樣,你一定會嘆為觀止:曾經何時,這個對進步團隊無情的偉大城市,已經淪為“蠢”城一座。

 

  先聲明,這不是在唱衰花博,只是,身為一個在台北城生活超過三分之一個世紀的資深市民、繳稅戶,我想,我好歹總該有點權力一吐心中的想法。

 

  「它或許沒有奧運重要,沒有世博偉大,卻也是國際相傳了50年的盛典大事…它展覽的期間長達半年,仿若上海世博。它不是一場開閉幕式,中間20天體育比賽就了結了…它已是各國展現花卉、藝術、科技、劇場、綠色建築的比賽…這本應是小小的台灣,史上最珍貴的榮耀片刻。」某自號小妹大的電視主持人為文如此稱道。

 

  我想,如果這位主持人也住在花博展區內的話,或許,他會了解到一點,花博本應偉大,卻被一個“蠢”的台北市政府給活活作小了。

 

  我不懂工程、不懂經濟、更不懂藝術,花博該展些什麼?花博該種些什麼?又或者保活六個月的空心菜該值多少錢?說實話,我壓根不懂,也一點都不在意。但我實在想不通,為什麼一個耗資上百億的國際展覽會,所作所為,盡與主題:節能減碳、生態環境關懷,八竿子打不著。

 

  是的,花博好好看!有第一名模代言、女子天團教跳舞、天王樂團當大使;花博好好看!圓山站方圓百里老公寓全拉皮、違建戶全趕光、道路全刨平;花博好好看!地景花海拍婚紗、三D劇場看影片、電子花朵互動秀,當然別忘了由保特瓶蓋成的環生方舟,還有、還有,因花博而重新粉刷過的兒童樂園、中山足球場。

 

是的,花博好好看!然後呢?

 

  我不知道在這場盛宴過後,會為台灣創造出多少外匯?教育出多少未來環保鬥士?但我知道,六個月後,這些好好看的場館設施、美麗看板將只是“垃圾”待清運;我知道,公園、道路將再度鏟平,恢復正常面貌;我知道,展覽期間增加的接駁運量、用水量、垃圾量,將不再是國家減碳的標竿。因為,花博真的只是用來看的而已。

 

  然後我不禁會想,一百億可以餵飽多少貧苦孩子?一百億可以少蓋幾座石化廠?一百億可以教會多少政治人物「好的環保政策就像大自然,沒有浪費這回事」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yle1978 的頭像
    kyle1978

    凱爾的MURMUR

    kyle1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