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章:退火

想要當個賣“銀”人,第一招,得學會如何幫硬邦邦的銀具「退火」。

 

20100920226.jpg

(硬邦邦的銀棒經不斷退火、修整總算有了雛型)

  先別急著臉紅心跳,此“ㄧㄣˊ”非彼“ㄧㄣˊ”,得承認,頭一次在課堂上看著用粉筆緩緩寫下的這斗大兩個字眼,我也愣了一下,退火?難道手上這根亮晃晃的小銀棒兒也犯火氣大?

 

  不討罵。「退火(annealing)」其實是指把金屬曝露在高溫下一段時間,再予以冷卻的一種熱處理過程。

 

不懂?舉個例子你馬上明瞭。俗話說的好“千捶百煉”、“百煉成鋼”,一顆廢砲彈之所以能變身薄薄一片金門菜刀,靠的正是用退火回復堅硬金屬的延展性,換句話說,用熱力融化鋼鐵。

 

  可說穿了,明明就是用火燒,該是“上火”那來的“退火”啊!你嘛幫幫忙,到底是哪個天才想出這麼個名不符實的翻譯來,一上一下,正規律做活塞運動,踩著鼓風爐,緊盯著躺在耐火磚上銀線的我,硬生生吞回這到嘴邊的吐槽,只怕一個閃神,退火真退出一灘“銀水”來,可就“剉塞”了。

 

  變白就好,千萬別讓它通紅!耳邊傳來聲聲的叮嚀,事實證明,雖然手腳不甚協調,但老師說的我真的都有聽進去,咻嘶─,燒透的銀線丟進水鍋裡冷卻的瞬間,響起勝利的號角,退火,成功!

 

  原來我不是“手殘”!十年一刻,在踏出校園為著生活走天涯多年後,當下,我再一次有了學習的成就感,活到老學到老,看來那幾張小朋友不會白繳了。

 

  但喜悅真的只維持了一刻,叮叮噹噹,看著週遭的同學三兩下,槌起槌落,銀線輕鬆打出各種戒面,半圓弧、長方、薄片甚至還有寫意敲花,再低頭瞧瞧我的銀線,歪歪斜斜,活像一條剛被聯結車輾過的死蛇,慘不忍睹,「這樣才有手作的質感嘛,用剉刀磨掉槌痕再試試…」接收到怨念光波,老師笑盈盈的來搭救。

 

  於是乎,2010年9月初秋,一個懷抱著賣“銀”夢的超齡學生弟,在第一堂課進度就吊車尾的程度下,展開他的學習週記。

20100920223.jpg

(小小的工具箱,裝的不只是冷冰冰的器械,還有一個暖暖的夢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yle1978 的頭像
    kyle1978

    凱爾的MURMUR

    kyle1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