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9839478.jpg 

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過,有些環境像香格里拉一樣的令人身心靈脫胎換骨,有些環境呢,卻只會激發出人類劣根性?不信,當一天兵試試看。

 

好男不當兵、好鐵不打釘,我年輕的時候學到這一句,至今不忘。

 

何其有幸,數完6百顆饅頭光榮退伍的7年後,一紙教育召集令,又叫我重掛上少尉輔導長的肩章及職銜。幹、幹、幹!我手氣有沒有這麼差呢?我不知道,天啊,我到底是上輩子造了什麼孽?接到召集令的那一刻,我在心底止不住的咒罵。「這攏是電腦選的喔」話筒另一頭的制式回答,讓我知道,電腦可以幫我們做很多事情,除了選土豆,還可以選倒楣鬼。

 

不過是教召,看看電影發發呆,有必要反應這麼大嗎?那你就錯了,這一次的教召可不一樣。這可是一次配合漢光演習舉辦的同心20號演習,聽不懂嗎?意思就是精實、精實、再精實!

 

什麼叫精實?精實就是,鋼盔、水壼、S腰帶、防毒面具加步槍,天天全副武裝,操課跑戰備。精實就是,七天有三天睡廢棄工廠,餐餐啃國軍便當,洗澡用野戰沐浴機,跟十個大男人光溜溜摩肩接踵,更甭提那令人毛骨悚然的第三世界流動廁所了。

 

雖說籤運好手氣如我,早在當年還在國軍ON LINE線上,就歷經基測、裝檢、移防等大小軍中「賽」事,對行軍、打野外、不洗澡並不算陌生,但要我在還清國家一年8個月義務債後的今天,再來一次,抱歉,只有一個字:幹!

 

這個話題持續下去,遲早會有人問:教召的意義是什麼?答案,不管是「常備打擊、後備守土」這種廢話,還是「在鄉為良民、在營為良兵」這種鬼扯淡。我可以一點也不誇張的說:教召嘛,一點意義都沒有。

 

事實是,從大頭兵當到大爺兵,打踏進斗煥坪後訓中心,應召員個個彷彿甘地鬼上身,人人身體力行「不合作運動」,能坐就不站、能躺就不坐、能不動手就不動手,萬不得已,也只是虛晃一下,擺擺樣子。這種態度其來有自,一字記之曰:恁爸不爽!

 

這一點不管是現役的協訓幹部或備役的後備幹部,都只能倖倖然、好聲好氣地去拜託「學長」們幫忙,別互相折磨。外加上課時間不停打嘴砲、話當年、講黃色笑話,力討應召員們開心,撐過一個小時是一個小時,不要捅出個蔞子就罷。

 

這樣看來,教召一趟下來似乎沒人討到便宜?功勞當然是官大學問大的長官獨占。君不見,頭一晚,承辦的營長大人就急著招見博士級教授、五星飯店大廚、媒體工作者等身份的應召員,欲安排個別接受採訪,來個「我愛教召」宣傳大作戰,幸虧頭腦還算清楚的人都會答聲:不用了,謝謝。

 

102年即將全募兵,加上列管八年、精選四年(退伍後8年內4次教召)的教召政策,在可想而知的未來,教召只會多不會少,同是後備軍種退伍的我,只能對這些可憐的現役幹部寄于無限的同情。至於明年退伍就滿8年的我,在這一週的教召洗禮下,只再確認了一次我早已經知道的教訓,好男不當兵!教召,下輩子再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yle1978 的頭像
    kyle1978

    凱爾的MURMUR

    kyle1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